月面廃墟

长夜昼行


1.


又是一年九月。

 

G城显然没有意识盛夏该过去了,烈日仍旧高照,不过是上暑期班的小孩丢了帆布单肩包,再背上半人重的双肩包回到学校。太阳晒着书包发烫,颜色都要融化了滴落在地,化开一片斑斓。有人用校服做抹布,皱巴巴的衣袖上干了一圈浅白的汗渍。他走向小卖部那个只开了一条小缝的窗口。

 

"拿两瓶橘子味佳得乐!"

 

"哎,就来!"

 

那人原本是斜在空调风口下,听到声音便匆匆站起跑向冰柜。"刷卡还是扫码?"

 

收款播报是电子女音,饮料开盖是"噗咻"声。操场上零散的人扯着嗓子指挥足球的滚向。他将拉开的窗口重新关上,于是一切都被隔离在外,只剩下试卷的边角被空调风吹着簌簌响动。

 

周翔把那张卷子整整齐齐叠回文件袋,拉上书包拉链。他看了眼表,四点三十。还有两个小时,他就该坐在教室里,听教务主任在广播里讲没用的废话。再过两个半小时,他就该站在教室的讲台上,指挥一众小组长课代表收作业,这是件麻烦事,因为肯定很多人写不完作业,你借一张我借一沓,收作业这件事就被硬生生拖到不知何时。

 

他在这里坐了一天,没什么生意,只有校队要走几瓶饮料,来得早的同学买些零食。也不奇怪,这毕竟还没开学,哪怕是高三也在单休。小卖部老板来交接班,她从后门,连接校外的铁门,直走进来。周翔能看到她的电瓶车停在外边,宝红色的,中老年女性普遍喜欢的颜色。

 

她抓起挂在墙壁上的袖套,直接套在防晒衣外边,想了想又干脆把整个袖子提溜上去,面料便层层叠叠搭在胳膊上。她关上门,同周翔打招呼。

 

"小周,又来帮蔡威忙啊,"

 

"陈姨好,阿威今天家里有点事,我来替他一天。"

 

两人闲聊几句,陈姨便催促着周翔回去收拾,絮絮叨叨说了不少,说他成绩好,以后绝对是名校的料,不能把时间浪费在帮小卖部看店上。

 

我倒还想看小卖部赚钱。周翔心想,边同陈姨道别,走回宿舍。

 

校道上陆续开始有人,行李箱在石砖上咕噜咕噜碾过。碾碎了短暂而漫长的暑期时光,高三已经开学一月有余,而高一的因为军训也提前来过学校。大包小包扛在肩上走的便只剩高二的学生。

 

"程秀!等等我!"

 

周翔喊住前面的人。

 

套在校服里的身形明显顿了顿,便停在原地转过头来。周翔书包往肩上一甩,伸手抱过他捆在行李箱上被褥。"太巧了,居然走在路上都能遇见你。"

 

“班长,好久不见。”李程秀笑了笑,小声道谢。

 

周翔走得快,李程秀小尾巴似的跟在他身后一路进了宿舍。进门有三级小台阶,李程秀提着行李箱,万向轮磕磕绊绊往楼梯上撞。

 

"程秀,你拿被子,我帮你搬箱子吧。"周翔把行李放在走廊窗台上,意图去接他的行李箱。

 

李程秀望了眼那十几阶狭窄的楼梯,缓缓摇头,“我自己来。”他的手臂微微发力,能看到掌长肌蛰伏在皮肤下隆起。箱子被抬得比先前要高,一口气稳稳当当地落在了下一个平台。

 

“诶。”周翔还未反应过来,就见李程秀蹭蹭蹭爬上楼梯。他也不敢耽搁,三步并作两步轻松地跨上台阶,摁住李程秀即将再次抬起的行李箱,商量道:“手明天会很酸,我们一人搬一层吧。”

 

“……好,谢谢班长。“李程秀迟疑半晌,松了手。

 

胶质把手尚留握住的余温,周翔个子比李程秀高,抬着箱子不比他费劲。李程秀抱起放在地上的被褥,他骨架小,还瘦,一床被子压下去就看不见人。周翔便走在他前面,生怕有不长眼的男生风风火火跑下楼,撞个两败俱伤。

 

周翔扛了半层楼就稍微有些喘了,面上也开始发热。他屏住呼吸,一口气抬到三楼才舍得放下。李程秀看上去还是清清爽爽,周翔却感觉头上的汗都要流进眼里。如此两个来回,总算进了宿舍,彼时周翔已经热得不行,后背湿了一片,发茬上全是晶晶亮的汗珠。

 

吝啬如学校,这个时候显然不可能开了宿舍空调电闸。李程秀推开门,将唯一的小风扇开到最大档。但毕竟快两个月没开,它嗡嗡转动,甚至在摇头落灰。

 

周翔扇着衣服透气,“天可真热——程秀,真羡慕你,都不怎么出汗。”

 

李程秀有些羞赧,摇了摇头,“出汗好,有男子气概。我这样的,会被人笑。”

 

“谁敢笑风纪委员!给他记上一笔。”周翔恐吓似的舞了舞拳头。“你收拾着,我去洗把脸,有什么要帮忙的叫我就成。”

 

“嗯,我也去拿块抹布。”

 

“我来就行,你等着吧。”

 

周翔把湿了水的抹布递给李程秀,又在自己那地儿随便收拾几下,便差不多到点该回班上了。他拉着李程秀,想去食堂随便对付两口。周末一般都没什么菜,食堂大妈支着脑袋在玩手机,见有人来,才搅了搅那锅炖菜,大发慈悲地在碗里抖了几块肉。

 

李程秀在家吃过了,捧着盒奶在他对面咬吸管。食堂唯一的优点就是重油重盐,周翔用菜汁拌了拌饭,就着那几片肥多瘦少的猪肉,倒也吃的津津有味。

 

班主任今天来得格外早,两人刚走到楼梯口,听平时吵吵嚷嚷的教室此刻鸦雀无声,便心道大事不妙。还没推门,就见班主任站在某个可怜同学的身边,笑眯眯问他暑假都做什么去了。

 

于是便想绕到后门偷偷溜进去。奈何班主任眼尖,余光一瞥就将周翔抓了个严实。指了指他,又指了指门口。

 

李程秀在他身边小声叨了一句,兔子似的跑回座位坐好。

 

周翔身正不怕影子斜,作业都写完了,有什么可怕的。

 

“班长,座位可能得重新排一下。”

 

班主任姓顾,看着年轻,但整起人来手段分毫不差,同学私底下都喊他笑面狐狸,周翔其实也挺怕他的。他那副金丝眼镜就跟侦探戴的一样,反光一闪,心里想着什么就全被套出来了。

 

“不想换?不想换也行。”比如现在。

 

顾老师推推眼镜,“也没什么,就是班上有个转学生要来,肯定得有人单桌了,你觉得换谁好?”

 

“啊。”周翔面露难色,“那……那我单桌吧?”

 

“不太行。”他摇头,“我想你和新同学坐,带带他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了,我去问问别人。不然一会投个票……问问大家的意见?”周翔试探道。

 

问题解决,班主任接了个电话便匆忙走了。李程秀座位在他前面,刚才不过短短两分钟,周翔有意无意都见他往外张望了好多次。他溜回教室,李程秀的同桌还没到,周翔便索性坐在他身旁。“没什么事,就是要来新同学。老师说换个座位。”

 

李程秀没吱声。

 

“你也不想换吗?”

 

“我、我都可以。”他捏了捏笔杆。“转学生,怎么样的人啊。”

 

“不知道。”周翔环顾四周,见没人注意他俩,才伏在李程秀耳边小声道:“我小声点,老师让我先别说的,我就告诉你了。只知道是个男生,好像是外省过来的。”

 

李程秀郑重其事点点头。”我不说。“

 

纵使这般,但世上哪有不透风的墙。有人刚从办公室出来,便在班上大声嚷嚷:“我们班好像有新同学!”

 

他上气不接下气,一句话还要分好几次说完。“刚我去找试卷,就看到班主任那块儿站着个男的!顾老师好像在和他交代什么!”

 

“怎么确定是同学呢,说不定是新老师。”

 

“不是!他穿着校服!年龄看上去和我们差不多。一会儿就上课了,待会看看就知道了!”

 

他姿势夸张,垫着脚尖去比划那个可观的身高。周围围了圈八卦的人,撑着座椅推推搡搡,谁都想一听究竟。

 

李程秀转过头,“现在大家都知道了。”

 

周翔扶额,“我还以为这会是个惊天大惊喜呢。”

 

评论(5)
热度(12)
©月面廃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