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面廃墟

【晏周】现世妖怪生活指南(二)

人类晏明修x吸血鬼周翔

架空AU

-

04

  

  《现世妖怪生活指南[2022修订]》第一章第一条:不得随意干涉人类的生死。

  

  “好的好的,我会和他说…好的,谢谢医生。”

  

  周翔带上诊室的门,从一处寂静回到另一处寂静。半夜的急诊科走廊没什么人,空荡荡,只有头顶的惨白灯光在地上照出模糊不清的倒影。

  

  电子时钟的红色数码灯跳动到“01:00”。

  

  他长叹一口气,试图活跃自己与正在挂水的邻居之间的气氛。“那什么…小晏,你刚才也听到了,医生让你少喝点酒。你可能是有点儿劳累过度了,这才……”

  

  差点没吓死你邻居我。

  

  小晏耸耸肩,心不在焉地拿右手划拉手机。“知道了。”

  

  周翔与他隔了个空位坐下,揣摩着让自己语气尽量不要变成老妈子款。“你得听进去啊,这样万一下次在路上突然就…呃,倒下,多吓人啊。”

  

  况且还远不止如此。

  

  情况不太妙。周翔甫一报完地址,便决定离那毫无生机的新邻居坐得是能有多远是多远(其实如果可以的话他想进门,就当一个神秘的雷锋,但是这显然不可能)。

  

  他想起之前看过的什么“三步教你挽回一个人的性命”、“这样做!教你救人一命!”之类充满营销感的急救措施指南,CPR什么的他不是不会做啦,但他又不是伯劳鸟……没有那种对死体诡异的爱好。

  

  于是只能是是等,离得远远地等,直到他那新邻居突然梦呓了一声。

  

  ?

  

  耳听为虚耳听为虚……但耐不住周翔听力超群。他小心挪过去半分,试图确定那声音是出自面前之人,结果随即那新邻居又相当给面子地动了动手指。

  

  好吧,现在是眼见为实了。

  

  他突然想起他的阴阳眼猫妖朋友曾经说过的,“世界上是有鬼的,而且鬼会夺舍”这一番事实。

  

  而且一般来说这种能夺舍的都是厉鬼,上身了之后就成了…鬼仙。

  

  “仙”啊,他这辈子还没见过。

  

  也不想见,怕死。

  

  ……如今看来可能还是守着一具身体比诈尸或者闹鬼强一点吧。

  

  周翔努力回忆猫妖朋友曾经说过的话,去扒开他的嘴,掀开他的眼皮,看那牙齿是否是黑而尖,眼白是否泛红——

  

  便见那薄薄的眼皮下,一对幽黑的眼珠子瞪着他。

  

  “你搞什么?”

  

  您好,什么时候醒麻烦也请守基本法好吗,拜托了。

  

05

  

  “来都来了”、“为了你好”、“都是朋友”、“给个面子”堪称本国人民四大难缠名句,周翔如法炮制 ,最终将精神状态极佳并且呼吸顺畅的邻居请进了医院。

  

  一番常规检查下来,除了些无关痛痒的小毛病,竟真查不出个所以然来。就连周翔都隐约怀疑,是因为自己先入为主的想法所以才误判了对方的状况,还白搭上了一趟救护车的钱。

  

  此刻那瓶软包装的葡萄糖还剩下半包,慢悠悠一滴一滴往下淌。周翔挪了挪位置,身体微微朝对方倾去。也不在意自己的前一句话有如石沉大海,关切道:“所以小晏你没有不舒服吧…不舒服要说啊。”

  

  “没有。”晏明修头也没抬。“但是如果你不让我让我来,现在我就该在家里睡觉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周翔的笑容僵在脸上。

  

  这个年代的小孩说话都这么呛人的吗?

  

  我算起来可能比你太爷爷都大!尊老爱幼不懂嘛!

  

  但是,为了长远的邻里和谐,周翔只能加深了这个僵硬、且无人在意的笑容。与对方一同等到凌晨三点才回到家,又在四个小时之后再次踏进早高峰的挤成沙丁鱼罐头的地铁。

  

  真是充(苦)实(逼)的日常生活呢。


  -


  小插曲一过,生活似乎重新恢复了常态。


  

  即便在这两户一梯设计的老建筑里,两人平日里也没有过多的交流。周翔上班,晏明修似乎是在实习,时间上近乎找不到交集。顶多就是丢垃圾时能碰上,点个头就算打过招呼了。

  

  周翔拿上吃剩的外卖垃圾打开门时,邻居正好在门外掏钥匙。

  

  “才回来啊,辛苦。”

  

  “嗯。”

  

  他穿鞋时,晏明修在把钥匙插进锁孔,等到他再一抬头,便看见对方突然身形一顿,整个人直挺挺地倒在地上。

  

  干脆利落,毫无缓冲,丝毫不拖泥带水……啊不是,他是向前倒的,被门挡了一下,先磕到头再回归了大地的怀抱。

  

  周翔保持着左手拎垃圾右手扶门框的姿势,如同一道风干的化石久久伫立在原地。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……谢谢你!我谢谢你啊!让你别吓人了,不是说可以吓妖怪啊!

  

06

  

  内心无声的呐喊并不能解决任何事情,因为该躺在地上的还躺在地上。

  

  垃圾被随手丢置身旁,身体先思维一步朝前迈出。周翔在晏明修面前蹲下,将他翻了个面儿改成平卧,侧耳去听对方的心音,隔着毛呢大衣传来的心跳沉稳有力,声声敲击在周翔的鼓膜上。

  

  他松了口气,顺手解开对方扣到最上的衬衫扣子,准备将人往自己家里拖去。

  

  已经,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了.jpg

  

  托晏明修的福,周翔回去彻底恶补了一番医学常识,方得知“通过呼吸判断人是否死亡”几乎和“生小孩保小不保大”一样是电视基于情节处理效果而给人传递的错误知识……好吧,倒也没后者这么错,但听心跳肯定比这要科学数百倍,何况还是如此富有节奏的心跳。

  

  晏明修衣服口袋浅,被这么大动作的搬来搬去,手机自然顺着衣摆摔落在地。周翔刚把人运到沙发上,正准备回门口捡,那只躺在地面的手机突然亮起屏幕,发出细微的震动声。

  

  来电人是“汪雨冬”。

  

  周翔听着这名字总感觉耳熟,不过一时也记不起是在哪儿见过。眼下晏明修没有转醒的迹象,他只好代劳,先替对方接通。

  

  “明修?怎么这么久才接电话?”

  

  声音好像也有点耳熟。周翔没敢多沉默,斟酌着开口,“您好,汪先生是吗?我是小晏的邻居,他现在可能接不了……”

  

  “邻居?你怎么拿着明修的手机?让他接电话。”对面甚至没等到他解释完,便急急打断。

  

  周翔往沙发上看了一眼。

  

  他不知道这个汪先生和晏明修是什么关系,但从对方急切的语气听来……似乎大概关系不错?

  

  况且他不过是晏明修的普通邻居而已,真要出了什么事,还是不要牵扯到他为妙。

  

  “呃,汪先生你别急,小晏他可能是低血糖晕倒了…啊,嗯,我先试着给他喂点儿蜂蜜水。”

  

  “您一会儿就来?行,他要是醒了我给您发消息。”

  

07

  

  周翔收拾好散在门口的垃圾,勉勉强强喂了晏明修半杯糖水,便抽了张凳子坐在沙发边查百度。

  

  汪。雨。冬。

  

  甚至没有把这三个字打全,搜索引擎就自动补全了信息,顺便跳出了一则简易词条。

  

  原来还是个名气不小的演员,最新作品一栏标了明年贺岁档的一部大制作男一。周翔这才想起来自己是在哪里看过这个名字——那部电影营销炒得挺热,公司电梯里前阵子都在循环播预告片。

  

  确实也与他刚才听见的声音对得上号。

  

  这小孩深藏不露啊,和大明星关系这么亲。

  

  周翔瞥了眼依旧双眼紧闭的邻居,沙发不算宽,晏明修一大只挤进去连手都没地方摆,只能可怜兮兮垂下来。他嘴唇上还沾了点糖水,水艳艳地发亮。

  

  确实看上去就挺像认识的,长得都好看。周翔如是想。

  

  “你是——周翔先生吗?”

  

  思绪被打断,他循声朝声源望去。

  

  防盗门只是虚掩着,将它推开的人摘下口罩墨镜,露出一张和词条里照片相似的脸。

  

  汪雨冬一眼看向始终不省人事的晏明修,低声对着向门口走来的周翔询问:“他睡多久了?”

  

  “半个多钟。”周翔从鞋柜里拆了双新拖鞋。“您穿这个吧,新的。”

  

  “谢谢。”汪雨冬将换下的鞋摆好,“明修这孩子麻烦你了,他平常可能饮食不规律,经常犯低血糖。”

  

  “都是小事,不过还是身体健康最重要,不知道您是他——?”不管你是他的谁,赶紧劝劝这位大兄弟,不要一惊一乍的吓我这脆弱的小心脏了。

  

  “我是他小叔。”汪雨冬叹口气,“这孩子从小就不爱麻烦人,你要是不和我说,我可能都不知道有这回事儿。还好我刚好在这附近办事,接了电话马上就过来了。”

  

  看起来还不是一般的关系,那不是更好办了。

  

  两人都压低了声音交谈,但仍免不了弄出些窸窸窣窣的动静来。晏明修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吵醒的,眼神不善地睁着一双眼看天花板。

  

  还是周翔先注意到的,“小晏,你醒了?”

  

  “嗯。”晏明修用掌根压了压太阳穴,撑起半个身子靠在沙发上。“你怎么来了?”

  

  这里的“你”想必指的不是这间屋子的主人。

  

  汪雨冬被他这么不冷不热地来了一句,愣了愣,笑得有些勉强:“你邻居说你低血糖晕了,我刚好来看看你。”

  

  “嗯,那谢谢小叔。”晏明修重新阖上眼,“还麻烦小叔大晚上专门跑一趟了。”

  

  “明修,你同我见什么外呢。”汪雨冬温和道。

  

  却同时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在边上尽量降低存在感的周翔。

  

  没有明说,但周翔也确实不是太想参与剩下二人之间的事情。他挑了挑眉毛:“我去给你们泡茶,你们聊着先。”

  

  “你坐这……”“行,那麻烦周先生了。”

  

  隔着堵门,周翔在厨房里听开水在水壶里咕嘟咕嘟地响,客厅里那对儿亲戚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,听上去隐约是独角戏。

  

  周翔筛掉第一冲茶,站在中岛前数落到壶底的茶叶打发时间——有人提高了音量,有人激动地在敲玻璃茶几,有人直至最后才低声回应一句。

  

  “我走了。”

  

  周翔掐点端上托盘从厨房走出,迎面撞见径直朝门口走去的大明星,脸色似乎不太明朗。

  

  “汪先生,您要走了吗?”周翔装了一副吃惊的模样。

  

  “嗯,还有点事。”汪雨冬收回那副阴沉的表情,绅士道:“明修应该没什么问题了,以后还麻烦你多照顾他一下了。”

  

  “应该的,举手之劳。”周翔点点头,“那我送您下楼。”

  

08

  

  送走了一尊佛,家里还有一尊面色同样不虞的等着他。

  

  先前他拆了两个纸杯放在托盘里,晏明修不请自用,顺便喝空了他半壶茶。

  

  明明刚才也基本没讲话。

  

  “汪雨冬,你让他来的?”晏明修敲敲桌子。“你拿我手机打了电话?”

  

  周翔心说嘿你当你手机是未发行的IPhone14吗?为什么一个两个都说我觊觎你手机做点什么。

  

  “没有。”周翔在他身边坐下,没好气道:“你小叔刚好打了电话,我又不知道是谁,就顺便帮你接起来而已。”

  

  晏明修“哦”了句,道:“离他远点,以后看到他的电话无视就好。”

  

  “我能和人大明星有什么交集呢。”周翔摊手:“有号码的是你,不是我。”

  

  “你要是不晕倒,我怎么会和人家有联系呢。”其实也没想着阴阳怪气,就是不知道听者是如何想的。“说真的,你没去医院做过详细检查吗?连我都遇见两次了,总不可能仅有的两次都被我撞上了吧。”

  

  晏明修纯属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,刚才看见汪雨冬已经让他不太爽了,本想着面前的人应该会是个好脾气的,结果不曾想被呛了回来。他顿了顿,“当然查过。”

  

  “CT和核磁共振都拍过,没什么问题。”

  

  “希望如此,”周翔点头,“我也不是医生,给不了你建议。那你就…多喝热水?”

  

  “……好。”


    TBC.


     不存在()而不得,此处晏晏是真的不待见汪雨冬(


评论(5)
热度(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月面廃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