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面廃墟

【晏周】小猫咪(中)

前篇戳这里 


排个雷先,可能是比较压抑的过渡章,性格崩得愈加离谱了,但保证是HE(。

 

真·猫狗故事,缅因猫晏明修(日安) x 田园犬周翔(西昂)

 

---

 

日安不说假话。

 

他摩拳擦掌 ,跃跃欲试想去探索自己的新天地,没注意西昂的动作比以往要磨蹭。他在沥青的大石头上磨爪子,又到河里游了一圈,甩干身上的水珠,跑了两个来回,却再次跳入水中。

 

日安站在废旧的木桥墩上,看平静的水面散开一圈圈波纹。他闲得无聊,揪缝隙长出的野草玩,零星的绿草被他薅秃,于是便跳到另一个桥墩上,不时望一眼远处的黄狗。他离着河岸越来越远了,从模糊的轮廓变成一个小点。

 

“西昂!你还不上来!”

 

日安不愿下水,只能朝河中央大喊。

 

片刻,西昂才从水里冒出个头,缓缓摆动前肢游到岸边,他嘴里叼着东西,乌青色,发亮,还在扑棱扑棱地拼命扭动身子。

 

除了遇见零星几条被疯长的植物缠绕住的鱼苗外,日安没见过活鱼。这种光滑而带有腥气的生物如今在岸边潮湿的土地上垂死挣扎,被西昂狠狠敲了两下便不再动弹。他不知道西昂的爪子有这么锋利——刮鳞破肚,除腮去胆,绞出那些血肉模糊的一团丢回水里。西昂将一条处理干净的鱼往日安身边推了推,而他的毛上沾了不少飞溅的泥点和血渍。

 

这不该是西昂。日安瞳孔骤缩,甚至拢了拢四肢,缩在那不足方寸的圆木桩上。

 

这不该是西昂。日安想,他的爪子应该是温暖柔软的,指甲应该是磨得圆润的,不应该是现在这样,锋利而危险,像晃眼的金属刀刃。

 

然而西昂并不察觉,他只是俯下腰去,清理那些顽强粘附在鱼身上的细鳞,大部分鳞片已经被刮去了,堆成小堆在日光下熠熠闪烁。他嗅了嗅这条鱼——没有污水的臭气,新鲜干净的鱼。

 

全都是日安的,够他吃一整天。

 

西昂拼命咽下快流出来的口水,带着点小心翼翼往日安身边推了推。他没来得及甩干身上的水,凝集的水珠顺着拧成股的毛,闷声砸进土地。

 

“日安?我给你抓了鱼。”

 

空气寂静,只有微风掠过干枯的芦苇,香蒲因压弯的杆茎簌簌摩擦。

 

“日安?”

 

西昂困惑地抬头。想往前一步。

 

“你别过来。”

 

银灰的猫咪是背光而站的,因为西昂此时正笼在他的影子里。但西昂看见了,他看见了——理应圆圆的瞳孔缩如针尖,刻印在金黄的虹膜上。

 

明明很暗,什么也看不清才对。

 

“你别过来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我……你,你的毛太脏了!快去洗洗!”日安皱了皱鼻子,隔老远他就闻到西昂身上的腥味。大猫咪虽然不喜欢水,但绝对受不了把自己身上弄得臭兮兮。“快点,我给你三分钟。”

 

“就这事儿啊。”西昂咧了咧嘴,心中那块描绘不清的大石骤然落了地。他打道拐弯,重新一头扎进水里,再次钻出来又是一条英姿飒爽的黄狗。

 

日安还在岸边守着那条死鱼,不时拨弄它两下,又嫌弃地在草垛蹭了蹭爪子。西昂快步跑回他身边蹲下,还未来得及开口,就被急急打断。

 

“这条鱼,我不吃,你吃了吧。”日安没看他,只顾踢着脚边的碎石子。

 

西昂抖了抖耳朵。“但这是我特地为你抓的。”

 

“谁要吃生的啊。”日安小声道:“一点都不优雅。”

 

“可是日安,”西昂驱了驱绕着鱼飞的小虫,“这才是流浪动物一直以来应该过的生活。我不可能——我是说,你要自己找食物,不可能永远都有好心的人类给你拌猫饭。”

 

日安一愣,没摁住的石子咕噜噜滚出去好远。“可是你一直以来都给我带煮熟的东西。我以为我能和你一样。”

 

西昂叹了口气,凑上去舔了舔他脸上的毛。

 

起初日安不喜欢被舔毛,在他看来,这只是一种高级动物对低等动物的关怀。但想到对方是狗,而且是西昂,舔舔也无所谓。大不了自己再舔回去。于是日安自然而然地伸出倒刺的舌头,舔了舔西昂脖颈边的黄毛。

 

“日安,那是我怕你娇贵,和你一样的宠物猫咪都应该住在舒服的大房子里,睡在软垫上,而不是跟着一只流浪狗……四处跑。”

 

“如果你接受不了生食……我可以把我的伙伴介绍给你。他们觅食的路子肯定比我多……将来你自己独立生活了,日子也会容易很多。”西昂咽了咽口水,半晌才艰难地说出后半句话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我说……我可以把我的朋友都……”

 

“不是这一句!下一句!”

 

西昂呆呆地看着他,“你肯定是要一只猫……”

 

“为什么?西昂?我为什么一定要独立?”日安气急败坏打断他,“西昂,你是不是嫌弃我累赘了?本来我都和你说好了,今天你教我觅食,就是你偏偏要在这里抓什么破鱼,弄得全身又脏又臭,不然现在我们都能有更好吃的东西了!”

 

“可是明明是你说你要自己去找东西吃的。”西昂听着他连珠炮般的质问,结结巴巴地接下了话茬。“我以为你的意思就是……你可能还是不喜欢和一只狗生活在一起。毕竟这确实蛮怪的。”

 

日安用尾巴去抽他的后腿,白眼恨不得翻到天上。“这有什么!之前我们去看过的!你朋友!消防队那条昆明犬!不是和一只黑猫一起生活吗!还有公路边森林里的那条狼狗,他朋友还是狐狸!这不是更奇怪吗?你难道觉得他们奇怪吗?”

 

“我当然不会啊。”西昂此刻也明白自己是误解了日安昨天的意思,只是要和他一起找食物而已,重点是和他,不是找食物。他讨好地将日安圈在怀里,有一搭没一搭梳理他蓬起的毛。

 

“你最好不会。”日安闷声哼哼:“不然我就去和他们告状,说你在背后讲小话。”

 

“哈哈,那我可就苦恼了。”

 

日安轻咬了一口他的耳朵,“你心真大,但是以后不要抓这些生东西吃了。”

 

“为什么啊。”

 

“你看起来太凶了,杀鱼的时候。”

 

西昂印象中那副不久前的惊恐表情此时才终得以对号入座,他偷偷伸腿把那条宝贵的鱼踢到石头后,“不在你面前抓,你别怕我。”

 

“谁会怕你,猫都能跑你头上欺负你三分。”日安小声反驳,刚准备答应,又想到西昂刚说的话,话到了嘴边也拐了弯:“或者……或者等我大一点,你教我。我肯定比你还凶,到时候恐怕是你不要怕我。”

 

“那好啊,我也尝尝被伺候的滋味。”

 

日安面上发烫,嘴上却不饶人:“我肯定好好伺候你。”

 

“所以……”

 

“所以别丢下我。”

 

这句话绝对是一时脑热就脱口而出的,日安还没反应过来,就连收声的机会也没有了。回神时只想找个洞把自己埋起来。他抖抖身上的毛,拼命从西昂怀里挣扎出来。可是周环境并不如他所愿,别说洞,除了脚印甚至没有一个坑。他只得跑到那块相对较大的石头后面缩成一团,最好小到看不见,这样西昂就会着急地找他,哪会有功夫记这些鬼话。

 

“日安?”

 

西昂的声音绕过石头。

 

“你别过来!”

 

“怎么了啊。”

 

“……别过来,原地别动。”

 

“好吧,我就在这里。”

 

“你一天不让我走,我就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 

-

 

出生在冬季的日安没见过雪,他在温暖的产箱里睁眼,直到被接回家都不曾见过室外。等他第一次被装进太空包带走,外面早已入春,连积雪都化得干净。

 

日安第一次看见雪花,毛茸茸的一团,扑进爪子里冰凉,但片刻便消失了,水渍都没有留下。他和西昂缩在勉强挡风旧纸箱里,开口已经铺了一层细密的雪花,随便一碰就能留下浅浅的爪坑。

 

纸箱是西昂前几天和别的狗打了一架抢过来的,背着日安偷偷去的。回来的时候已是半夜,日安没等到西昂,一只猫缩在桥洞的角落里,又生气又害怕——更多的还是害怕。直到西昂出现,他也只是假装已经睡熟,迷迷糊糊感受到自己被叼进一个更舒适的猫窝,结果再睁眼就快天亮了。

 

西昂没进箱子,他趴在开口旁,身上的毛斑驳不堪,腰侧被干涸的血迹糊成一片,随着呼吸起伏。日安吓得不轻,抖着前肢去碰那块的惨状,他小心地收好指甲,轻轻搭在西昂温热的身体上。

 

没有伤。

 

他松了口气。

 

但日安着实对着西昂发了通无名火,他气得喵喵叫,质问西昂为什么要为了一个箱子冒这么大险,他们现在已经霸占了整个桥洞,虽然谈不上暖和,但绝对不算冷。西昂叹了口气,把从垃圾桶翻出来的旧衣服整整齐齐码在箱子里,又朝他笑笑:

 

“因为冬天到了。”

 

日安对冬天没有概念,冷一点?没关系,他可以和西昂挤一挤。况且有他没见过的新景象,自然也不明白西昂到底在担忧什么。他转头舔了舔缩在箱子靠里侧的西昂,“我想出去玩雪,陪我。”

 

江面的冰还没结透,薄薄一层浮在水上。日安推了颗小石子上去,正打算搭上自己的爪子,冰面突然不堪重负地碎裂开来,连石头也沉入水底。日安兀自庆幸没有过早的伸爪,他矜持地收回前肢,着手扒拉岸边的一小团积雪。他抬头想叫来西昂,却看见西昂满面愁容地站在不远处发呆。

 

“今年的雪下的太早了。”他说。

 

“万一水冻上了,雪又下得不多,我们……我们可能会没有水喝。”

 

“……假的吧。”

 

“嗯,不一定是真的。”西昂深吸了一口气,“办法总比困难多。我也是听别的狗说的,去年的寒潮,冻死了很多动物,所以我弄了这么大一个箱子来,能过一天是一天吧。”

 

“不会这样的。”日安说:“总不会是我们。”

 

他不到一岁,漫长的猫生不过过了十三四分之一,连雪都只见过一场,没见过吐芽的绿枝和结出的花苞,没见过把西昂蛰得脸肿的蜜蜂,也没见过小猫咪都会喜欢的蝴蝶。西昂告诉他,很多生命都诞生于春天,这样没有逻辑的事情怎么会轮到他——和西昂?

 

他要和西昂一起看春天。

 

西昂不知道从哪里找出来一个塑料餐盒,让日安看着量往里面铲雪,虽然天气冷,但是能化一点是一点。他花了点代价和这片区剩下的流浪狗认识,知道商业街的后街小巷在晚上会定期运送垃圾,那儿不好闻,但起码有固定的水源和食物。

 

江面完全冻严实了,紧接着下了冬天的第二场雪,很大,厚到看不出人行道和车道的区别,哪里都是白茫茫的一片。

 

他们像往常一样往后街去,但日安站在马路边不肯动,雪太厚了,刚刚他才半只猫都陷进去,还是西昂抓着给他拔了出来。现在他的毛毛里都还是没化的雪粒,冷得浑身都僵。西昂让他留在原地,或者找个避风的地方躲一躲,他自己去就行。

 

但意外总是在这种时候发生的。

 

在日安眼睛里倒映出来的是什么呢?是突然出现的闪着大灯的车,亮的挪不开眼的雪景,以及幽蓝夜幕下、白色雪地上的一抹定住的黄色。

 

“西昂——!!!”

 

 

TBC.

评论(12)
热度(156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月面廃墟 | Powered by LOFTER